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兒童遊戲療法在杭開課 從遊戲中診斷患者厭學病根

新華網浙江頻道6月4日電 據《今日早報》報道,把橡皮泥捏成各種形狀;用蠟筆在白紙上畫出自己心裏想畫的東西……這些看似平常的小遊戲,在兒童心理醫生的眼裏,卻可以給2-12歲患兒帶來福音。昨天,國際知名兒童遊戲治療專家黃晉亮來到杭州,為80多位浙江、上海等地的醫護人員傳授國際兒童遊戲治療方法。
11歲的田昊(化名)開學來厭學嚴重,成了班裏的“逃學大王”,學校老師已經多次通告家長。劉女士帶著兒子來到杭州第七人民醫院。
專門研究兒童心理衛生的副主任醫師朱曉華跟田昊交流時發現,問他為什麼不願意上學,他也說不清楚。只說他不喜歡讀書,也不願意跟家人在一起。像田昊這樣2-12歲的孩子,年紀小又不善表達,治療很難進行。
曾師從黃晉亮的朱曉華嘗試了兒童遊戲治療方法。田昊被帶進一間放滿各種玩具的房間任由讓他玩,醫生在一旁靜靜觀察。“這個孩子在拼場景的時候,喜歡挑選兵器、城堡,還有蛇和老虎玩具。這些對于我們來說都是信號,說明他心理有衝突。”
朱曉華跟田昊的家長溝通後發現,原來家長過早讓他住校,學習成績要求也甚為嚴格,導致抵觸情緒的產生。“我們連續多次讓孩子到醫院來玩遊戲,釋放自己,現在田昊已經正常上學了。”
黃晉亮認為,兒童的詞匯有限,通過遊戲來表達他們的內心世界,可以讓成人更有效地協助他們處理心裏的困擾。據了解,兒童遊戲治療方法一般適用于2—12周歲兒童的成長訓練、異常行為矯治、心理治療和心理危機幹預。目前遊戲治療方法在國內運用還比較少。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zj.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6/04/content_1345221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