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網絡遊戲反對者陶宏開﹕我的一夜成名是個悲劇

3月22日,“防治青少年網癮,促進身心健康”科普報告會在鄭州科技館舉行,陶宏開教授在會上說︰“沉迷網游3年,智商將下降10%,也就是說,智力90的正常孩子玩網游3年,就會變成弱智。”
  陶宏開此言一出,引來爭議無數。有人稱讚,也有人斥為胡說。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陶宏開,走近這位處于輿論漩渦中的爭議人物。
  中國青年報︰網癮都是由網絡遊戲引發的嗎?
  陶宏開︰可以說不良的網絡遊戲就是精神毒品,已經有數據和案例証明網絡遊戲甚至可能引發犯罪。我國中部一個省的少管所1000多名18歲以下少年犯,60%都是因為網癮引發的犯罪,最小的13歲,是因為向奶奶要錢上網,未遂後殺了奶奶。
  中國青年報︰有人認為可以在網絡遊戲中加入教育因素,寓教于樂,您認為可行嗎?
  陶宏開︰我本人不同意這種觀點。我們有千萬個理由把這個國家建成文化大國,但沒有半個理由建成一個遊戲大國。虛擬的東西無法代替生活,青少年要在現實中成長,不可能在遊戲中成長。
  中國青年報︰去年很多軟件公司都轉向經營網絡遊戲,一些大的網絡遊戲公司也紛紛上市,你怎麼看這種現象?
  陶宏開︰這是很悲哀的現象,電腦網絡是很偉大的發明之一,為什麼卻變成遊戲機?我們應該把孩子引向信息時代而不是遊戲時代。網絡遊戲的危害十倍于毒品,不良網絡遊戲的快速發展應該受到指責。
  中國青年報︰你曾說要取消網絡遊戲,但是網絡遊戲支持者認為網絡遊戲產業解決了一大批人的就業問題,也創造了GDP,你怎麼看?
  陶宏開︰我指的是要取消那些不健康網絡遊戲。一個企業要不要發展,就看它對社會的發展是利大于弊,還是弊大于利。如果網絡遊戲產業給社會帶來太多的負面效應,即便創造了很多稅收,對社會也是沒有價值的。
  中國青年報︰有媒體引用你的話“玩網絡遊戲三年,智商下降10%”,引起了很大的爭議,這個說法有根據嗎?
  陶宏開︰這是別人的研究,不是我自己瞎想的。另外,我有大量實踐觀察。長期玩網絡遊戲,在網吧里經常飢一餐,飽一餐,方便面礦泉水就對付一天,生物鐘顛倒,體質下降,思維能力單一化,只有玩網絡遊戲的時候很振奮,其他時候都萎靡不振,這樣的生活方式會健康嗎?一句話,在虛擬社會里生龍活虎,現實生活中半死不活。10%是個概括的說法,但智商下降是個普遍現象。更嚴重的是,大量調查表明,網癮戒了,但還是沒法完全集中精力,網癮也有後遺癥。
  中國青年報︰有人質疑你辦戒網癮班是為了高額收費,反對網絡遊戲是出于利益驅動,你怎麼看?
  陶宏開︰我從來不以賺錢為目的,我在全國巡游,不是賺幾個錢,而是希望能幫一些青少年戒掉網癮。不良網游毒害了青少年,才有我戒網癮第一人陶宏開的一夜成名,這是一個悲劇。(記者 王超)

http://news.sina.com/oth/ausdaily/000-101-101-102/2008-04-06/1740279195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