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撼動行動電話市場後 iPhone下個目標:掌上型遊戲機

 Apple Inc.(AAPL-US)的iPhone手機已撼動行動電 話,它的下一個假想敵是:Nintendo Co.(7974-JP)和 Sony Corp.(6758-JP)。
iPhone和多媒體播放機iPod擁有大尺寸螢幕和強大 的繪圖能力,成為Nintendo掌上型遊戲機DS和Sony的 PlayStation Portable(PSP)的競爭對手。

一些知名的遊戲開發公司Sega和Id Software分配 更多資源給iPhone,也有愈來愈多新創公司開發iPhone 的遊戲。iPhone現有近2000種遊戲。

Apple透過網路銷售遊戲,可降低經銷成本,讓售 價數美元的遊戲有獲利空間, 吸引許多開發公司加入 。

Apple可取得30%的遊戲銷售所得。Sega美國分公司 總裁Simon Jeffrey表示,儘管需與Apple拆帳,經由 App Store銷售的遊戲仍有最高毛利。

Sega已賣出50萬套售價10美元的iPhone遊戲"Super Monkey Ball",達到DS或PSP遊戲視為暢銷的水平。DS 和PSP遊戲通常要價40美元。

遊戲軟體公司Electronic Arts前高層Neil Young表 示:「我認為iPhone已對Sony和Nintendo的業務形成真 實的威脅。」

Apple已賣出1200萬支iPhone。執行長Steve Jobs 表示:「我認為今年底假期,iPhone和iPod Touch可能 成為行動遊戲市場中具有競爭力的裝置。」

Jobs指出,透過App Store已下載超過2億次軟體, 其中有1/4是遊戲,但大部份都是免費軟體,Apple希望 藉此刺激硬體的需求。

Nintendo美國分公司營運長Reggie Fils-Aime表示 ,甚至在Apple跨入遊戲市場之前就與Nintendo競爭。 他說明:「不論你選擇玩DS遊戲或是用iPod聽音樂,其 實是處於同一競爭空間。」

Sony PSP 硬體行銷經理John Koller表示,公司並 不認為 Apple是一大威脅,因為遊戲是iPhone的次要用 途。「消費者在iPhone和iPod Touch上玩遊戲只是殺時 間。」

不過,有些遊戲開發商也偏好Apple,因為不需昂 貴的遊戲機及零售經銷網路。開發iPhone遊戲的 Tapulous Inc.創辦人Bart Decrem表示:「進入門檻很 低,任何人只要有別出心裁的構想,都能帶進市場。」

不過,Id Software 遊戲設計師John Carmack表示 Apple 的裝置缺乏實體按鍵,是主要限制。他說,缺乏 可觸感的回饋,讓玩家只能在螢幕上遊移,效率較差。

Carmack表示,即使Id開發iPhone和iPod遊戲,「 我並不認為它們可取代DS和PSP,但它們本身也有很大 的市場。」


http://news.cnyes.com/stock/dspnewsS.asp?fi=\NEWSBASE\20081112\WEB1881&vi=33764&date=20081112&time=17:10:29&pagetype=usastock&subtype=home&cls=usastock_totalnew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