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智力遊戲是否真能訓練大腦1

你玩過一個叫做『觀鳥』的遊戲嗎?在電腦螢幕中間的小白方塊里,會出現一個字母,與此同時,一隻鳥會突然出現在螢幕上。你的任務是用滑鼠點中鳥,然後在後面出現的幾個字母下面的空格里打上剛才顯現的字母。
  『觀鳥遊戲』是舊金山一個叫路莫斯(Lumos)的實驗室所開發的。這個遊戲在www.lumosity.com可以免費試玩,遊戲設計者認為,人類的大腦就像肌肉,可以鍛煉。動腦越多,智力就越強。
  現在,已經有幾十家公司競相開發這類『訓練大腦』的遊戲。市面上已有幾十個可供選擇的益智性遊戲,還有大量開發智力的書籍雜誌。最有名的要屬一個叫做『川島隆太教授大腦年齡』的錄影遊戲,是由日本東北大學的神經科學家川島隆太設計的,該遊戲在英國和澳大利亞的商品叫『大腦訓練』,其上有電影演員妮可‧基德曼的簽名。
  商用大腦訓練遊戲已經出現了十幾年,但直到最近幾年才流行起來。按照《紐約時代》2007年11月公布的數字,2005年美國的大腦訓練市場為200萬美元,而到了2007年則激增到8000萬美元。這種指數型增長的催化劑可能正是2005年上市的遊戲『大腦年齡』,這個在任天堂DS掌機上安裝的遊戲也在世界範圍內賣出了1400萬份。花上20美元,當然還要花錢買個遊戲機,每天集中注意力幾分鐘,就能『保証你絕大部分的大腦前額葉被調動起來』。
  那麼,大腦訓練到底值不值得我們普通人投資呢?
  理論上的依據
  每種訓練大腦的遊戲在說辭上各自稍有不同,但總的來說,設計者會提出這類遊戲的一兩個好處。不是增強諸如注意力、記憶力和資訊處理速度等『正常大腦的功能』,就是將『減緩大腦隨年齡的增加而不可避免的功能下降』的速度。所有的公司都聲稱他們的程式是根據最新的科學研究證據而設計的。
  目前並不缺乏某些認知功能是否可以通過訓練加強的研究,但是,還沒有人証明這些訓練程式和更聰明的大腦之間v閉Y種聯繫。『大腦年齡』遊戲運用了像記憶力、注意力和快速資訊處理這樣的認知技巧。就像所有的錄影遊戲一樣,你玩得越多,就玩得越好。人們傳說,你提高的不僅是你對遊戲上下文的熟練程度,在現實生活中運用這些技巧的能力也確實得到了提高。
  這種說法很有意義。因為人們都知道在智力上保持活躍的老年人更能抵制認知能力下降和老年癡呆。很多科學研究也支援這種『用進廢退』的假說。如果這種練習對年老的人管用,那麼是不是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用呢?
  從基礎研究的結論(理論上)看,很有可能的確如此。在過去的15年中,神經學家收集了諸如記憶力、注意力和資訊處理速度等大量重要的認知功能可以被強化訓練的證據。這些訓練不僅可用在老年人,對年輕、健康的成年人也一樣有效。還有一些研究表明,挑戰大腦的某一特定部v魽A能夠促進這個區域的生長和發育。一個廣為流傳的例子就是倫敦計程車司機的大腦海馬異常地大,『海馬』是負責空間記憶的大腦區域,計程車司機經常圍著城市認路,他們具有發達的『海馬』在情理之中。
  2006年,美國伯明罕阿拉巴馬大學由卡萊恩‧保領導的一個小組出版了一項由美國政府資助的『用進廢退』假說的研究。在1998年到2004年間,他們讓1884名健康的成年人做了一個為時6周的設計用來強化訓練記憶力、推理能力和資訊處理速度的專案。
  訓練後對這些志願者測試,研究人員發現這個專案不僅有效,而且增進了志願者的概括能力,所做的記憶訓練對其他記憶任務也有顯著的促進作用,而且5年之後再次測驗還可以檢測到這種作用。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2006年《美國醫學會會刊》第296卷上。不過,還沒有證據表明這些訓練對真實世界中的活動有任何影響。這一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賓夕法尼亞州大學州學院的謝麗‧威利斯說:一些研究小組現在已經將大腦訓練專案的成果轉而應用在老年人的健腦上。
http://news.sina.com.tw/tech/sinacn/cn/2008-03-04/14256029201.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