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童年十大經典遊戲

1.打彈珠
  即打玻璃珠。玩的人各出數枚,輸者將喪失對玻璃珠的所有權。玩法通常是“出綱”或“打老虎洞”。在地上劃線為界,誰的玻璃珠被打出去就輸,叫“出綱”;或在地上挖
出五個坑,誰先打完五個洞,就變老虎,然後打著誰,就把誰的玻璃珠吃掉,這叫“打老虎洞”。是不是有點象高爾夫?通常一顆五花小珠2分,一顆透明大珠5分,水準不夠只有靠個大來湊了,最原始的動量定理就是這時候學的。
  2.拍洋畫
  與彈珠同樣瘋狂的遊戲,買一張16開大的上面印著各式各樣小人的硬紙,有西遊記的,有變形金剛的,有三國演義的……將它們一小張一小張的剪下,可以按圖案內容比大小(一般越稀少的圖案越大);也可以比看誰能將洋畫拍翻背。總之,常勝將軍手裏總是握著厚厚一摞臟乎乎的畫片,但當時可是得意的不得了噢!
  3.滾鐵圈
  在一二年級時還玩的比較多,後來慢慢失傳了。可能是因為沒事背著個大鉄圈比較傻氣吧。
  4.丟沙包
  打仗扔石頭的變種。要三個人玩,非常訓練敏捷性。中間的人若被沙包打著算白打,直到能用手抓住“打手”扔過來的沙包,才能“刑滿釋放”。有點象棒球中“投手”和“捕手”之間的耍心眼,鬥志鬥勇。
  5.跳房子
  最廉價的遊戲,只要一支粉筆,一塊石頭就可以玩。在地上畫出一摞大大小小的格子,然後按照格子的單雙,一邊前進,一邊要把石塊踢到正確的格子裏,出界或者跳錯了格子都算失敗。鍛鍊腳的控制力。
  6.跳皮筋
  本來是不想把皮筋列進來的,但下課時,校園裏的絆馬索實在頗為壯觀,所以“小馬過河”“馬蘭花”們也應佔有她們的一席之地。
  7.抓棋子
  與跳房子相對應,抓棋子講究的是眼疾手快,四顆軍棋子和一個乒乓球。先扔一下球,把棋子撒下去,然後趕快接球,再扔,將所有的棋子翻成正面朝上,接球再扔,將所有棋子橫立起來,接球再扔,將所有棋子豎立起來……一旦接不到球,或是把棋子碰翻了,都算輸。 這是我見過的難度最大的一種遊戲,但很有意思。
  8.打乒乓
  那時排球太貴,足球沒風氣。不像乒乓只要有塊水泥臺就可以玩,所以我們這一代的乒乓球水準都不差。
  9.踢毽子
  花樣繁多的腳上功夫。當然也可拿本書用手打,嘴裏還嚷“橋,外,別,背”什麼的動作指令。當年不知有多少課本葬身與該遊戲下。想來應該是老師最痛恨的一種遊戲吧。
  10.撞拐子
  最具男子氣概的戰鬥。曾經有一個膝蓋擺在我面前,可是我撞不倒他,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與此。如果上天讓我再來一次,我會選擇從旁邊撞!

http://61.129.65.8:82/gate/big5/blog.eastday.com/sp1/87870/142708257007.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