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學習機如何變成了“遊戲機”

寒假結束,家長們紛紛慷慨解囊,為孩子購置學習用品,比起書店裏幾十元的書本資料,商場裏上千元學習機、文曲星的價格足以令人咋舌。但由于其強大的學習功能,再驚嘆的價格依舊未能嚇退望子成龍的家長。

然而近年來許多家長發現,類似學習機的高檔學習工具除了一些學習功能外,其公開的、隱蔽的遊戲功能更是發展迅速,對此家長十分不解,為何明明是用來學習的工具要增加遊戲功能?

學習機怎麼就成了遊戲機?

隨著就業壓力的與日俱增,家長們在培養孩子方面可謂下足了功夫,從購買輔導材料到聘請家庭教師單獨輔導,如今更是在學習工具上不惜血本。

杭州市長徵中學一位學生家長陸先生介紹,今年孩子上初三,為了能讓孩子更好的學習外語,學習機已經換了三個。從以往簡單的單詞翻譯式的文曲星辭典,發展到現在的觸摸屏導讀式學習機,學習功能一年比一年強大,其價格也是直線飆升。記者在商場櫃臺詢問了價格後發現,一臺中檔學習機價格相當于杭州中等收入水平家庭平均半個月的收入。

然而比起價格更讓陸先生懊惱的是,現在的學習機裏遊戲功能過于強大,孩子平時使用學習機大部分時間是用來玩遊戲,而且遊戲玩厭了,還能到網上下載新的遊戲更替。為此陸先生不得不“沒收”剛買來不久的學習機。

記者來到杭州西溪數碼港,許多櫃臺前都擺放了各式的學習機,營業員在推介學習機時主要介紹了其學習、娛樂等功能。記者發現幾乎每款學習機內都帶有多種遊戲。有幾款高檔學習機說明書上還標注了可到指定網站下載最新遊戲。

當問及營業員為什麼學習機上要設置如此豐富的遊戲功能時,營業員表示,學習機的消費群主要是學生,為了迎合學生的喜好,增加遊戲類型及提高遊戲質量是最好的辦法,此外設置適當的遊戲功能能讓孩子學習之余勞逸結合,開發智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