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中國網絡遊戲走向國際化的兩大力量

《2006年中國網絡遊戲產業報告》指出,中國網絡遊戲市場規模在2006年已達到65.4億元人民幣。中國網絡市場調查機構Iresearch的調查則顯示,2006年度,中國網絡遊戲的市場規模已超越韓國,位居世界第二。 這兩個調查數據並不代表中國網絡遊戲行業有多發達。規模大,僅僅意味著玩家眾多,並不代表中國網絡遊戲研發運營的水平處於世界前列。恰恰相反,中國本土研發的網絡遊戲在國際上聲響並不大,三家已經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第一梯隊網絡遊戲廠商盛大、九城、網易,其中盛大、九城以代理國外遊戲起家,而網易的自主研發能力雖強,但上市卻是憑藉著其在門戶領域的成績。
自2000年中國網絡概念股登上納斯達克市場,7年多來,沒有一家中國網絡遊戲廠商憑藉著自主研發的網絡遊戲產品登錄納斯達克市場。當這個事實同65.4億元人民幣的市場規模擺在一起時,帶給中國人的只有汗顏。
2007年7月26日,完美時空上市,成功融資約1.3億美元。這一事件帶給中國人的,不單單是又有一家中國互聯網公司上市的欣喜,更多的則是一種符號。中國的網絡遊戲人終於可以有底氣說:我們中國人不僅僅擅長運營,在研發方面,我們中國人同樣一流!
完美時空,一個在2004年才成立的公司,究竟是怎樣讓「中國製造」的網絡遊戲迅速走向國際市場的?
◆文化的力量
讓我們來看看完美時空的產品線,無論是《完美世界》、《武林外傳》、《完美世界國際版》,還是2007年5月底推出的3D網絡遊戲《誅仙》,都充滿著強烈而又濃郁的中國傳統文化色彩。以《完美世界》來說,遊戲以盤古開天地為引子,在中國上古神話傳說的基礎上,營造了一個獨特的歷史空間,以史詩般的背景和波瀾壯闊的劇情,為玩家展現了一個古老神秘、充滿未知的奇幻世界。
反觀目前在國際市場上取得極大成功的網絡遊戲,無論是《魔獸世界》還是《龍與地下城》,都同樣擁有極具其民族特性的遊戲場景。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這是完美時空做網絡遊戲產業以來一直篤信的準則。在做遊戲策劃的時候,完美時空首先要考慮的就是:這個策劃是不是有民族感染力?例如完美時空剛剛推出的《誅仙》。這款產品的策劃,是由完美時空團隊同當前火爆的玄幻小說《誅仙》的作者合作改編而成的,集合了最傳統的中華文化。
文化的力量是無窮的。也正是如此,完美時空的產品才能走向世界。
自從中國網絡遊戲市場出現井噴跡象,無數網絡遊戲研發商紛紛打出「民族網絡遊戲」的旗幟,市面上以中國古文化為背景的網絡遊戲更是汗牛充棟。完美時空從 2004年創辦開始,迄今為止已經推出了4款大型MMORPG遊戲。僅僅從表面看,這樣的開發速度很容易讓人懷疑完美時空網絡遊戲的研髮質量。
然而高產出並不意味著粗製濫造。自2005年推出首款網絡遊戲《完美世界》至今,完美時空陸續獲得各權威機構、媒體及國家政府機關頒發的幾十個獎項,足以作為其高品質的有力證明。
值得一提的是,從精心開發推出《完美世界》,到之後推出《武林外傳》、《誅仙》,完美時空遊戲產品的品質並沒有因為速度快而受到絲毫影響,反而不斷創新拔高。
這種創新力度的背後,有一個技術超強、人數眾多的研發團隊,這也是完美時空最引以為自豪的一點。對網絡遊戲廠商來說,人才一直是一個瓶頸問題。目前中國無論是策劃、美術、研發還是運營,都在不同程度上面臨著人才缺乏的問題。跳槽頻繁是這個行業普遍的現象。而且,目前的網絡遊戲培訓和教育市場仍很不成熟,教育機構良莠不齊,教育課程設置不規範,難以為網絡遊戲市場培養合適的人才。但是,完美時空以優秀的具有高新技術與管理背景的歸國留學人員為核心,擁有高效的管理團隊、卓越的技術人才,目前公司員工近千名,其中大多數具有碩士以上學歷。
完美時空為什麼可以令這麼多優秀人才聚集在自己麾下?這源於完美時空在科研開發投入上從來都不遺餘力,2006年和2007年第一季度,完美時空投入的研究、開發費用大約佔到了營業費用的18%和26%。
完美時空董事長及總裁池宇峰經常講:「員工和公司是共同發展的,只有朝一個方向使力,取得的結果才是個正值。所謂的一個方向,就是同一個理想,同一個目標,共同成長,共同收穫!」
◆創新的力量
自2006 年《完美世界》首次出口日本以來,完美時空在海外市場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目前,《完美世界》已經出口到國外十幾個國家和地區,並在一些國家的排名和統計中佔據比較大的市場份額,獲得了不少榮譽:2007年,《完美世界》越南地區代理商光明股份公司被評為越南最成功的網絡遊戲公司,在韓國則被推舉為2007 年最受歡迎的網絡遊戲之一。
為什麼《完美世界》可以讓這麼多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受?這是創新的魅力。完美時空在遊戲設計上做了很多創新,同時會根據推廣地區的不同,盡力配合海外合作夥伴做好本地化的調整。
在有效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下,完美時空通過與目標國家或地區領先的網絡遊戲公司結成聯盟,以授權代理方式構建海外銷售網絡,並結合當地市場特定的口味和偏好的內容,通過本地化來增強市場滲透能力。
此外,創新精神充斥著完美時空的每一個角落,以《誅仙》為例,其獨特創新的遊戲系統設定,就正在帶領著中國網絡遊戲市場進行全面革新。
創新精神無疑是完美時空的企業文化之一。並且,完美時空的創新並不單單侷限在原創上,在接受新思想方面,完美時空也有著極其敏銳的洞察力。
綜觀完美時空旗下研發運營的網絡遊戲,人們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2006年1月完美時空推出第一款遊戲《完美世界》是按傳統的點卡方式收費,2006年1月以後推出的三款遊戲則採用免費運營。目前,完美時空通過賣道具的收益已經超過了點卡。
可以說,運營模式的轉變、國際化團隊的實力,以及擁有獨立自主知識產權,幫助完美時空從容踏上了國際化旅途。

http://news.cnyes.com:80/dspnewsS.asp?rno=19&fi=%5CNEWSBASE%5C20080303%5CWEB1714&vi=33695&sdt=20080301&edt=20080303&top=50&date=20080303&time=16:34:36&cls=index15_totalnews

沒有留言: